腦損傷病人最需要的40件事

返回 醫療衛教

 

發表醫師

胡朝榮 主任

發佈日期

2009/03/15 

 

腦損傷病人最需要的40件事

 

 

 

民眾衛教 - 其他衛教

作者是 朝榮   

週日, 15 三月 2009 23:07

吉兒. 泰勒本身是哈佛大學神經解剖學教授, 她中風了, 親身經歷失能與復建的歷程, 這是她的親身經驗, 值得醫護同仁, 病人及家屬仔細感受與理解.

1.我是受傷,不是笨蛋,請尊重我。

2.靠近一點,說話慢一點,請發音清楚些。

3.請重複你的動作,–先假設我甚麼都不知道,然後從頭開始,一次又一次。

4.請你在第二十次教導我某件事時,還保有像第一次教我時的耐心。

5.來找我時,請帶著開放的心胸,並放慢你的能量,慢慢來。

6.請注意,你的肢體語言以及臉部表情也都在與我溝通。

7. 請和我眼神交會,我人就在這裡—來找我吧,鼓勵我吧。

8.請不要對我大聲吼叫—我沒有聾,只是受傷了。

9.請洽當的碰觸我,和我產生連結。

10.請尊重睡眠的療效。

11.請保護我的能量—不要談話性節目,不要電視或神經質的訪客,探訪時間請縮短。

12.當我有能量學習新東西時,請刺激我的腦,但是要知道,一點點工作量就可能讓我很快累癱。

13.請用適齡(幼兒)的教學玩具和書籍來教導我。

14.請用身體的運動感覺介紹我認識世界,讓我感受每件事物(我又回到嬰兒時期了)。

15.教導我時,請讓我可以用「有樣學樣」的方式來學習。

16.請相信我真的在努力—我只不過是趕不上你的技巧或是你的時刻表。

17.問我有多重選項的複選題,避免問答案只有「是」或「不是」的是非題。

18.問我有特定答案的問題,給我時間搜尋答案。

19.請不要以思考速度的快慢,作為我評估的標準。

20.照顧我時請溫和些,就像在照顧新生兒一般。

21.請直接對我說話,不要只對我週遭的人談論我。

22.鼓勵我,期待我會完全康復,即使需要二十年。

23.相信我的腦袋會永遠繼續學習下去。

24.將所有我要學的動作拆解成比較小的步驟。

25.注意有沒有障礙會妨礙我達成某個目標。

26.請向我說明下一個層次或步驟是甚麼,好讓我知道自己正在努力的目標。

27.請記得,我必須能先熟練操作某個層次的功能,而後才能進展到下一個層次。

28.慶祝我所有的小成就,這些可以鼓舞我。

29.請不要幫我把話說完,或是幫我填入我說不出來的字,我需要多用自己的腦袋。

30.如果我不能找到舊檔案,就要另創一個新檔案。

31. 我可能會希望你認為我知道的比實際多。

32.把焦點集中在我能做的事情上,而非我不能做的。

33.向我介紹我以前的生活,不要以為我沒辦法像以前那樣會彈奏樂器,我就無法繼續喜愛音樂或樂器。

34.記得我再失去某些功能的同時,也得到一些其他的能力。

35.讓我多接觸家人、朋友以及關愛的支持,幫我做一面由卡片和照片拼貼成的牆,讓我看到。為卡片和照片加上注記,好讓我能回顧它們。

36.請召喚大軍!為我組一個治療大隊,傳話給每個人,請他們送愛給我,時時告訴他們我的近況,並請他們做一些特別的舉動來支持我—例如想像我能夠吞嚥或是翻身做直的樣子。

37.請愛現在的我,但不要教我做以前的我,我的腦袋現在不一樣了。

38.請保護我,但不要妨礙我的進展。

39.拿出我舊日做事的影片給我看,提醒我如何說話,行走和舉手投足。

40.請記得,服藥可能會令我疲憊,也會矇蔽我的能力去瞭解身為自己是甚麼感覺。

摘錄自"奇蹟", My Stroke of Insight-A Brain 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  Jill Bolte Taylor著. 楊玉齡譯

 

 

健康文章內文主要提供民眾降低對疾病因不了解產生之不安和恐懼,但不可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所以身體如有不適請您前往醫院就醫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E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