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這封信給總統主要是希望當局能重視我們蹼泳這項運動

雖然我們還不到可以參加全民運動會的火候

但誰知道幾年後會不會我們也達到這樣的水準了

所以希望接下來的聯署 大家都可以參加

以下是信件內容,大家可以看看!

 

我們的水域運動政策不能只做半套

請讓蹼泳成為全民運動會的固定項目!

親愛的馬 總統您好:

我是一介沒沒無聞,但卻很努力在自己崗位上奮鬥的游泳與蹼泳教練,我從事游泳與水域運動的教學已經有十餘年之久了,目前我服務於台中市文山國小蹼泳暨游泳代表隊總教練一職,同時也是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體育系研究所的碩士研究生。我的論文研究也剛好是研究台灣水域運動政策(或稱海洋運動政策),站在學術與實務皆備的角度上,我不得不站出來為我們的蹼泳運動作一呼籲。

 

據聞在今年2月10日,99年全民運動會在台中召開籌備會議,其中蹼泳項目並不被列入競賽項目,為此讓我感到非常不解與遺憾,雖然在此之前,就曾有相關的線索和耳語,但以馬總統上任至今為水域運動政策所投入的努力,身為第一線的運動教練人員,我們都感到相當的肯定。我們都相信既然政府宣示水域運動是台灣今後運動發展的主要特色,那麼理當會保留蹼泳這項因世界運動會而開始蓬勃的水域運動項目。不料聽聞此一消息,讓我感到非常困惑的是,我們的運動政策難道都是只做半套、趕流行,或抑是過了這麼多年,我們不斷的反省檢討我們的體育運動政策出現什麼問題時,到最後我們還是一樣走回同樣的老路,就是那些運動項目或運動員就如同衛生紙一般,用過即丟?

 

就一個蹼泳教練的角度看待此一議題,顯而易見的是,當時政府為了籌辦世界運動會,大力鼓勵游泳教練投入訓練蹼泳選手。自從2003年申請世界運動會成功後,也已經有五六年的時間,許多的隊伍投入了相當的多的心力與財力,在添購器材設備上,還有訓練課程的設計上,教練都花了許多心血,有些新成立的隊伍因為缺乏補助來源,教練和學生還得自掏腰包花錢買裝備,就如同我自己的隊伍也是如此,這一切不是因為我們有機會可以參加2009年的世界運動會,而是我們相信政府在推動水域運動政策的決心與一貫性,但如今世界運動會才風光落幕沒多久,政府馬上把蹼泳運動從全民運動會的項目上刪除,將其棄之如敝屣,實在令人非常痛心!遑論所投資的器材設備與教練的心血,而選手的理想、希望、和他們寶貴的青春歲月,我們身為教練的又該怎麼給選手一個合理的解釋?諷刺的是,2010年台灣即將承辦亞洲盃蹼泳錦標賽,我們不僅沒增加賽事藉以提升選手的實力,卻反而把已經少的可憐的賽事,又刪除了一個!而事實上,蹼泳運動就如同鐵人三項般,在世界體壇已經越來越盛行,2014年仁川亞運,韓國正積極爭取蹼泳列入亞奧運的正式競賽項目。我想若是我們的政府是一個有遠見而大有為的政府,更應及早將蹼泳這項競技運動列入長期的發展,因為蹼泳為器具性游泳,受身材限制並不如游泳來的明顯,此一觀點在長期擁有蹼泳競技優勢的對岸中國即可印證。

就一個水域運動政策的研究者的角度來看待此一議題,政府自民國93年自民國96年,教育部推動學生水域運動方案共花費了四億一千一百多萬,96年後根據教育部補助推動游泳及水域運動實施要點,每年也都編列數千萬不等的經費推動水域運動,加上體委會各項水域運動的大大小小專案計劃與政策…但政府在水域運動的投資確實花在刀口上了嗎?當然,這不是一個是非題,而是一個選擇題-在幾十種的水域運動中,每個項目都需要資源與經費,相信每項水域運動都有他不可不發展的理由。而我就蹼泳為何是必須重點發展的水域運動作以下說明。

一、蹼泳具有高度的可得性(available):一般水域運動,如輕艇、獨木舟、風帆等活動必須在特定的場所才得以進行,可能是溪流、湖泊或海上,在游泳池幾乎無法進行,並不是一般人可以天天從事的活動,除非是鄰近水域的居民(其實就算鄰近水域,受到法規的限制也不易從事),所以大都很難成為全民的運動項目之一;再者,相關水域運動的器材往往體積龐大,需要很大的空間儲藏放置,運送也較為不方便,推廣起來就更為不易了。但蹼泳運動卻是可以在游泳池或其他開放水域進行的活動,不論雙蹼或單蹼的大小都不致於讓人產生儲藏或運送的問題,而場地方面,只要泳池或任何水域開放使用,蹼泳都具有高度的便捷性和機動性,也就是說,要從事蹼泳運動只要在鄰近的泳池即可進行。

二、蹼泳與游泳具有高度的相容性:蹼泳的技術為游泳動作的延伸,兩者具有高度的相容性,兩者並不相互排斥,並且相輔相成。學生學習游泳技巧時,如加入雙蹼應用,會使得初學者在學習游泳的效果更為快速。根據筆者在教學現場的應用成果,加入腳蹼學習游泳技能對於尤其是自由式、仰式與蝶式的學習,都會有顯著的成效。再者,蹼泳可以提高游泳的速度,能增加學習游泳的多元性與樂趣,在教學現場很受到學生的喜愛。

三、蹼泳具有廣泛的應用性:蹼泳除了使用腳蹼以外,還必須使用到呼吸管,有些蹼泳比賽項目,還另有氣瓶蹼泳競賽。一個受過正規蹼泳訓練的學生,將來在從事浮淺與水肺深潛運動時,將很容易與這些運動接軌,因為在蹼泳的訓練當中早已將這些技能培養成慣性。而其他如水上救生的競賽項目,也都有使用腳蹼的項目,所以蹼泳運動的應用非常廣泛,推廣蹼泳運動也間接推動國人的親水能力。

蹼泳運動對於政府如火如荼推動的水域運動政策有上述如此多的益處,但這絕對不是教育部補助學校或地方辦理一個體驗營,然後三兩天體驗課程結束後,一切也跟著活動的結束而結束。事實上,這樣的政策成效是有待考量的。而爭取蹼泳列入全民運動會的固定項目,主要是希望基層訓練一直有選手產生,參加比賽,進而引發帶頭作用,讓更多人能加入此項運動,這不是舉辦全民運動會最重要的宗旨之一嗎?更進一步也可以吸引更多人學習游泳,這對體委會即將要推動的「泳起來」計劃不也是有正面的幫助!以筆者最近三年開始推動蹼泳訓練的經驗,本來一開始只有四五個學生,到今年我們成立了台中市第一個國小的蹼泳代表隊,社區居民和其他學校的學生也都覺得非常新奇,有越來越多人詢問並想加入,我們正規劃將這個成功的經驗複製到鄰近的國中甚至高中或大學社團。然而,如果政府當局漠視這項運動,我們先前的努力將可能化為烏有!

 

深深的希望總統先生能在百忙中看到這封信,能聆聽到我們基層教練人員這一點點的請求,能以您總統的影響力,為我們的努力發出一些聲音,替這項運動給予一個公正且合理的定位。當然,為了展現我們的決心,近日我們已經準備串連水中運動協會、全台蹼泳基層訓練站、代表隊、教練、選手、以及選手家長和體育界的專家學者,發動必要的聯署以達成我們的訴求!

 

敬祝 

政躬康泰   新年快樂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體育系研究生  呂奇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E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