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少子化的現代社會,父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盼是愈來愈深了。相對的兒女承受的壓力也愈來愈重。因此親子關係也愈來愈緊張。要如何改善這種緊張的關係讓小孩子能快樂的成長,又能出人頭地呢?

        首先我們要有一個很重要的認知,那就是:「孩子不是我們的」,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可能被影響、被改變,卻不可能被決定---包括父母也不能決定他們將來要走的路。所以我們對於孩子出生在我們的家庭只有感恩,不能把孩子當成自已的財產,想怎麼處置就怎麼處置,不合我們的意就放棄。

        曾經有人問証嚴法師:「我的小孩成績不好怎麼辦? 」上人說:「健康就好。」弟子說:「可是他的身體一直不好,不怎麼健康。」上人又說了:「乖就好了。」「可是他很調皮,一點都不乖,成天惹是生非。」上人又說了:「有孩子就好了。」真的是這樣,很多父母想要有小孩都還求不到呢。

        所以我們是不是要感謝上天,讓我們有小孩可以陪伴而且有再一次經歷童年的機會。

        再來就是教育的問題,現代社會有二種比較常見的父母,一種是:把教育問題丟給學校,完全不管。另一種是從早盯到晚,採取緊迫盯人的方式。其實學校、補習班負責的只是功課的部份,更重要的生活上的教育、價值觀念的養成,學校及補習班是不夠的,所以常常看見父母被小孩氣得半死,覺得小孩都不聽話,老是教不會、講不聽。其實講-只是讓他聽到,教-只是讓他知道,都不足以讓他做到。當小孩自已想要,不用告訴他該做什麼也不用教他要怎麼做,他自已一定會克服萬難去完成。就像熱戀中的男女朋友,不管刮風下雨,一定要見對方一面,因為有澆不息的熱情,同樣的只要激發孩子的學習慾望,不用盯他,他也會自動自發去唸書,不用大人一直叫。但要如何激發孩子學習的慾望、點燃生命的熱情呢? 只有五個字:「和他在一起。」雖然要花很多的時間、精神和耐心才做得到,可是卻是最好的投資,父母會發現多花一小時真心的陪伴 ;  當他的朋友和他玩、一起笑、一起生氣,孩子長大之後可以少花一天甚至一個月去安撫他的情緒和矯正他扭曲的價值觀,真是一本萬利的投資。黑幼龍先生曾經提過說他的兒子在青春期很叛逆也不愛唸書,他就和孩子們一起跳Disco、爬山……,當他們的朋友,結果有一天他的兒子突然想通了,覺得幫助別人很快樂,所以決定要當醫生,就發奮圖強認真唸書,後來考上美國的醫學院,畢業後留在美國執業,年紀輕輕就當上了院長實在不簡單。但是黑幼龍從頭到尾都沒有叫他去當醫生,這是孩子自已想要的,所以才會表現地這麼傑出。

        所以孩子是不用告訴他如何做,只有他想要才是成功的關鍵。

        常有父母會問:「我的孩子怎麼了? 」因為孩子在學校被欺負不敢告訴我們,孩子交了異性朋友我們也不知道,孩子考了好成績或是被老師誇獎想告訴我們,剛好我們手上有其它的事情在忙,沒空理他,他上台領獎最榮耀的時刻我們也不在場,所以我們當然不會知道我的孩子怎麼了。這一切都因為我們錯過了參與他生命中的重要時刻,沒有”和他在一起”狂喜和憂傷,所以小孩也就把心門關了起來,我們就再也走不進他的世界,從此我們只能問「為什麼」卻怎麼樣都找不到答案。小孩要的只是關心和陪伴、了解和支持,最不需要的就是說教和指正。只有當他覺得我們和他是「一國」的,永遠會和他在一起,他就會盡心盡力不傷我們的心。根本不需要告訴他這個該怎麼做、那個該怎麼做,因為小孩比我們都還清楚。

        所以聰明的父母,你是否準備好要當一個輕鬆、快樂又榮耀的父母了呢?

 

 文:陳俊宏醫師 2009/11/30

 

ps:感謝陳醫師同意轉載此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E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