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泳隊家長:
歡迎您和孩子一起加入泳隊這個大家庭。

很多家長,在進入前,都會有些猶豫,想到為了游泳,孩子要這麼早起,當別家的孩子還在睡夢中,泳隊的孩子,已在泳池游了好幾百公尺,減少了睡眠時間,再加上大量的體力消耗,是否會影響孩子的上課精神? 長期的訓練,是否會耽誤孩子的課業? 導師是否支持? 孩子有沒有能力,禁得起這樣的考驗? 家長有沒有辦法,配合孩子調整作息,接送孩子? 好難做決定啊!

六年前,我也是抱著這些疑問,狠下心把老大送進泳隊,一面耽心他是否適應,又不確定,我是不是有毅力可以配合。每天早上,先起床準備早餐,然後費盡力氣,挖哥哥起床,把睡眼惺忪的他送到學校游泳,再趕回家張羅妹妹起床上學,一早就忙著在仁愛路上來回,直到2年後,濟安也進入泳隊,才稍微鬆了一口氣,因為每天早上可以省掉半小時的接送時間。

隨著濟安進入泳隊後,我加入了泳隊的家長服務隊,擔任過總務、副隊長和隊長的工作,希望自己也可以像其他熱心家長一樣,盡些力量,分擔泳隊的雜務,讓教練可專注於訓練工作,好讓隊員在有限的練習時間內,發揮最大的訓練成效; 同時更希望讓泳隊像個大家庭一樣,在服務隊的家長,不只是照顧自己的孩子,也一樣關懷其他的隊員,讓他們感受到泳隊的溫暖,支持鼓勵他們,就算訓練再辛苦,也不要輕言放棄。

這六年中,看著泳池的變化,由陰暗破舊,到現在的煥然一新,牆上的得獎海報,一面面增加,照片中孩子的臉龐,由剛加入時的稚嫩羞怯,到得獎時的自信神采,看似一轉眼間的事,但是仔細想想,這也是一段不算短的經歷過程。在過程中,孩子分別會有不同的體驗與問題,如剛加入時的適應期,作息要如何調整? 時間要如何分配? 練習一段時間後,如何面對比賽? 若是孩子的成績停頓,遇到瓶頸,要如何鼓勵孩子克服? 到了高年級,長期練習後的倦怠,如何幫助孩子堅持完成? 等等伴隨的經歷,是很多家長都可能遇到的問題,我不敢說我的方法一定有效,或是觀念一定正確,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條件不同,適應的方法不同,家長抱持的理念也不盡相同,只希望我可以有條理的,整理出一些孩子曾經面對的問題,與大家分享。

進入泳隊的認知:
孩子在剛進入泳隊時,抱著既興奮又得意的心情進入,因為想要進入泳隊,是必須要通過比賽徵選的層層關卡,不是一般學生都可進入的。

為何學校要大費周章的挑選隊員? 就因為他們希望在有限的環境中,培養游泳競技人才,代表學校,為學校爭取榮譽。

孩子進入泳隊的認知,應該是要以代表學校出賽為努力的方向,而不只是考量個人的因素,如方便增加游泳機會、避免升旗或是樂趣而加入,這些都無法讓孩子維持長久的訓練,也是他們表現不佳的部分原因。所以要讓孩子了解,進入泳隊,是要做長期的努力,讓自己有選手級的表現,不虛耗練習時間,珍惜家長為他們的付出,不辜負學校和教練的哉培苦心,確定了自己的目標方向後,才會有強烈的學習動機,再專心配合教練的訓練計畫,一般都會有不錯的表現。

初期的準備:
進入泳隊後,首先要調整的就是孩子的作息時間,晚上一定要讓孩子提早就寢,有充足的睡眠,才有好體力; 中午在學校,要求孩子要睡午覺,補充體力,以應付下午的課程,回家後,才不會累得無法完成功課,若是孩子因種種原因,無法做到,最好的方法,就是請導師幫忙要求。

孩子要學習掌控時間,不能因為游泳而延誤上課時間,所以換裝要迅速; 下課時間,更要充分運用,吃早餐,抄聯絡本,主動的去請教同學或是老師,完成早自習的功課; 若是傍晚要加強游泳練習,則可以在導師的同意下,利用下課時間,先完成回家功課; 參加游泳比賽時,在長期等待的期間,是複習功課的好時間,可與隊友一起複習學校的課業。

在課業方面,早晨的泳訓,讓孩子有清醒的頭腦,可以專注聽講;在泳隊,教練除了訓練孩子的泳技,對孩子的學業,也會有所要求,這讓我們做家長的,可減少嘮叨,因為教練的督促,使他們更是不敢鬆懈。 加入泳隊,只能成為學業的助力,希望讓孩子,因為喜歡游泳,喜歡泳隊,而更在意自己的學業成績。

在身體方面,ㄧ年不分寒暑,每天清晨的訓練,讓孩子降低了氣喘和過敏的頻率,身體的抵抗力增強。很多家長耽心天氣冷、水溫低造成孩子感冒,其實持續的練習,反而增加他們身體的適應力,比較不會受到外在影響,間斷的練習,很難讓孩子有好的表現,若不是發燒重感冒或身體不適,最好不要輕易讓孩子請假,以免養成孩子的惰性。

孩子的訓練時間,除了早晨的訓練外,最好每週可以增加一到兩次的課後訓練,對於泳技的提升,很有幫助。孩子加入泳隊後,當他們的新鮮期過後,如果總是被人追著跑,是會很有挫折感的,要維持他們參加的意願,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體會到成就感,出外參加比賽,是很好的方式,剛開始可能不是很容易得到名次,但是伴隨比賽經驗的累積,加上泳技的進步,一定能早日嚐到得獎的喜悅。

瓶頸期:
孩子進入泳隊的頭一兩年,最能感受到自身的成長,但是當進步到一個程度後,常會感受到,似乎遇到了瓶頸,好像要再進步一秒都很困難,因為泳技的提升,除了不斷的練習,許多姿勢的修正,游泳的技巧,都需要長時間的摸索與體會。鼓勵孩子,為他們的成績做記錄,就算是0.1秒,也要讓他們看到自己的進步,耐心的持續練習,配合身高的生長,就能克服這段困境。

面對比賽的態度:
參加比賽是提升實力的好方法,得獎固然喜悅,但是賽前的準備和比賽的過程,更可以讓孩子從中得到豐富的收穫。

賽前的練習,總是大量而嚴格的,曾經為了比賽,孩子清晨六點就要跳入冰冷的池水,為了比賽,年假照常練習,寒暑假也不間斷,讓孩子堅持下去的動力,除了教練的無怨付出,家長的支持,自身的意志力外,更重要的是隊友間的鼓勵,讓他們可以苦中作樂,大家同甘共苦,ㄧ起咬著牙,接受教練的魔鬼訓練,所以隊友間可培養出比班上同學更親密的友誼。

比賽的過程,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分鐘,但是孩子面對的壓力與緊張氣氛,是很好的鍛練,由初次比賽的慌張不安,站上跳水台,兩腳發抖,到後期可成穩應戰,聽到了槍聲,迅速的跳水出發,為了爭取一分一秒,拼命向前,這對孩子的影響,不只是那一張獎狀,或是一面獎牌的榮譽,更是一種做事態度的培養,面對挑戰,可以沉著應付,這些經驗,不是課堂上可學習到的,也不是家長三言兩語,就可讓他們明白的道理。

若問孩子喜歡個人賽或是團體接力賽,他們一定是選擇後者。團體接力賽,不只是比個人泳技,更是團體默契的展現,為了團體的榮譽,他們會使出全力奮戰,惟恐個人的失誤,而影響了團隊的成績。團體贏得佳績,會有作戰成功的快感,但若失敗了,要如何面對? 懂得以鼓勵安慰替代指責,是比贏得獎牌,更讓人欣慰,因為他們學會了團體相處的重要方法。

面對比賽,贏得獎狀獎牌,是對自己的肯定,但是它所伴隨的記憶與影響,是深刻、寶貴而難忘的。

學習的倦怠期:
長期持續的練習,很多孩子會對游泳產生疲倦感,若是沒有明確的努力方向和目標,他們很容易退縮放棄,在他們技術最純熟的階段而無法堅持,影響的不只是個人的成績,團隊的成績,更重要的應該是自己的紀錄,半途而廢的決定,是否也會影響到他將來的處事態度?遇到挫折時,是勇敢的面對,還是選擇逃避?

孩子可以有退出的理由,可以有作決定的自由,但是我們家長是否該幫助他們了解,做事要有始有終的道理?面對挫折時,要如何去克服?對團體有承諾時,更是該要有信用的去遵守。

我們希望泳隊的孩子,有優秀的成績表現,但是我們更看重的是他們的堅持度,每年泳隊在期末,都會舉辦歡送畢業生的活動,服務隊的家長盡心的準備畢業生的紀念禮物,就是要讓孩子明白,四年的堅持,是值得大家為他喝采的,更是學弟妹們學習的榜樣。

隊友的相處:
游泳的競技訓練,要求孩子發揮全力,爭取最好的名次。在日常的訓練中,孩子彼此的競爭,激發出他們的潛力,遇強則強,遇弱則弱,成績進步的最好方式,就是要有競爭激烈的隊友,但是不要因為競爭,傷害了友誼,比賽是一時的,友誼是長遠的。

面對公辦比賽,因為參賽的名額有限,教練為了學校榮譽,只能照成績高低選擇隊員參賽,平時的好友,若成了競爭對手,要如何看待?其實挑戰的對手,不是隊友,而是自己,因為比賽輸贏的關鍵,是自己的成績秒數,只有提升自身的實力,才有贏得獎牌的機會,如果自問已經盡了全力,就算無法參賽,也要鼓勵自己再接再勵,為下一次的比賽作準備,機會總是留給不氣餒的努力者。

比賽的現實面,是孩子要面對的課題,家長可以從旁協助的,不是去幫他爭取、抱不平或者指責他,而是去了解他的問題和平日的練習狀況,如果他已盡力,要為他加油打氣,如果是練習不夠認真,則要讓他引以為惕。

孩子畢業後,對泳隊最難割捨的,可能就是同隊的好友。在泳隊中,孩子可以認識不同班級,不同年級的同學,就像是多了許多兄弟姊妹,大家互相學習,ㄧ起分享成長的酸甜苦辣,每次看到他們在比賽休息時,ㄧ起分食便當,分享零食,午休時躺在地上,擠在ㄧ起,同蓋ㄧ條被子,相偎取暖,就不難明白他們的深厚友誼是如何培養的。

家長如何協助泳隊:
陳老師與馮教練義務帶領泳隊,是憑著他們對游泳的熱愛,對孩子的關懷,願意花時間與心力來訓練孩子。他們注重孩子的均衡發展,雖然會要求競技成績,也不會乎略了孩子的學業和身體健康,絕不會讓他們過度練習,變成了無敵超人或是無敵女金剛的壯碩體形,這是家長大可放心的。

教練有多年的帶隊經驗,孩子在他們循序漸進的訓練下,泳技都會逐年進步。家長若是對教練的訓練方式或是管教處罰有疑問,可以與教練溝通或提出建議,但還是要尊重教練的選擇與做法,畢竟管教一人,和管理一群孩子,是有很大的差異,教練的處罰自有其用意。

家長對泳隊的支持與協助,是鼓勵教練的動力,光憑著滿腔熱血,是無法長久支撐。家長可盡自己的能力協助隊務,把關愛的交點,放大到每個泳隊的孩子,相對的,我們的孩子也會接受到更多的關懷,大家都抱著體貼而不計教的心,彼此協調配合,相處自然容洽又和諧。

陪伴孩子的感想
伴隨孩子進入泳隊,ㄧ直提醒孩子要珍惜這份機會,因為他們比ㄧ般孩子得到了更多的資源與關愛,教練們的義務付出,讓我們感動,也願意協助教練,一起分擔隊務工作。

孩子最佳的學習環境,不是只靠教練的技術,不是只靠泳池設備完善與否,更重要的是靠群體的努力。一個人的游泳訓練,是很枯燥寂寞,無法長久的。一群隊友的練習,表面看起來,似乎分散了教練的指導時間,但是反而可以激發孩子的練習動機與企圖心,彼此間的學習觀摩,更勝於教練的不斷說明。

孩子的競爭對手不是隊友而是自己,要不斷挑戰自己的紀錄,抱持這樣的心態,和隊友共同努力,培養團隊精神,當他們代表學校出外比賽時,那種並肩作戰的感受,讓他們體認團隊的重要性,勝於個人的單打獨鬥,這也是日後進入社會所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
孩子加入泳隊最大的收穫,不在厚厚的獎狀,或是閃閃發亮的獎牌,讓人感謝的是這四年的過程,磨練出他們的耐力、意志力和過人的體力,
希望四年的經驗,不只是他童年的重要回憶,也可以伴隨著他們的人生,
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每天持續的練習,為爭取那一分一秒的進步,若抱著同樣的練習態度,還有什麼是辦不到的?

在服務隊的四年,感謝曾經共事的家長,大家的不計付出,彼此信任,成為知交好友,讓人感到溫馨愉快,期望這種氣氛可持續於泳隊,成為泳隊服務隊的一大特色,當然要維持這樣的傳統,需要仰賴新進家長的支持,歡迎你們一起加入。

祝福
闔家平安
濟安媽媽
98.10.02

以上文章轉載自"幸安國小泳隊",很感謝原作者-濟安媽媽及馮教練的同意讓我們轉載在部落格與各位家長分享!

來源網站:http://tw.class.urlifelinks.com/class/?csid=css000000049646&id=model3&cl=1254539538-657-7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ES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